Monday 10 August 2020

家谱与部落格贴文

我昨午 (09/08/2020) 被二弟的两个子女(即侄子和侄女)气炸了!

 

旅居伦敦的侄子近日通过Ancestry.com网站搞了一个刘氏家谱(Lau Family Tree),其中一半列出了他母亲(二弟前妻)Ooi氏的一大堆家族亲戚,最上一代与我祖母平行;而且又把他即将出世、还未取名的孩子列入第5代人。

 

我起初经过二弟游说,也兴致勃勃上载了我家人的基本资料(即姓名、出生年份及照片),同时添加了母亲在中国的3个弟弟与弟妇(即我舅父与舅母)的基本资料。我曾赴广东四会探访过他们,拍照及拥有一些资料。此外,我将家谱截图贴在面簿上,旨在分享喜悦,而非炫耀。

 

我告知二弟,侄子不应提早将未出世的孩子列入家谱,同时家谱应以一个姓氏祖先为主,不宜大量开支散叶。目前这个家谱有两个家族,即 Lau & Ooi Family Tree。

 

侄子显然不悦。他反对我在面簿分享家谱截图,说是私人事务,但也删掉了未出世的一代。他是家谱的Editor,坚持两个家族同在一框,还封锁了管理权,让我不能参与建构。

 

与此同时,在墨尔本的最小侄女也发难,突然向我二弟投诉,指我在2013年上传部落格有关1992年我与毌亲前往澳洲探望他们一家的贴文中,有她婴儿时候照片,侵犯了她的隐私 (privacy),被她朋友看了讪笑,要求我下架或不能公开。

 

若要在该贴文中删掉一切有关她的照片,等于删掉我母亲和我本人当年在澳洲的一些留影!

 

我的脾气一向来都蛮大,人敬我一尺,我敬人一丈;人踢我一脚,我还人十拳。但既然有人投诉,我也只好把那篇贴文收归为draft (部落格贴文的一项功能),不予刊出,从此只有我一人可浏览这篇贴文。

 

至于家谱,我马上将自己、太太、孩子和媳妇的照片悉数删除,只留下名字和出生年份。我的理由是,我不曾征求过他们的同意就上载了照片,现在要讲究和尊重隐私权了。这个不伦不类的 Lau Family Tree,我从此不予理会。

 

过后,我向二弟道歉,解释了我与他儿女有代沟和不同价值观,希望他别生气。至于他儿女如何看待我,I don't give a damn!

 

他知道我气在心头,表示我们年纪都大了,此事不提也罢,谈别的话题好了。

 

我至今还是有点愤慨,觉得不吐不快,于是行文纪录,到此为止。

 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家谱与部落格贴文

我昨午 (09/08/2020) 被二弟的两个子女(即侄子和侄女)气炸了!   旅居伦敦的侄子近日通过 Ancestry.com网站搞了一个刘氏家谱(Lau Family Tree),其中一半列出了他母亲(二弟前妻)Ooi氏的一大堆家族亲戚,最上一代与我祖母平行;而且又把他即将出...